第三屆臺大書法獎 決審會議紀錄

12月 22, 2018 ntuartpro 0 Comments

第三屆臺大書法獎 決審會議紀錄

時間:10711291400
地點: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
評審主席:黃智陽
評審委員(依姓氏筆畫排序):傅申、黃智陽、劉神扶、盧慧紋
列席:沈冬(臺大藝文中心主任)
記錄整理:楊昕

   
第三屆臺大書法獎徵件情形
    今年參賽件數較去年略微增加,雖參賽人數在比例上不算普遍,但隨每年增長,可見校內書法風氣的提升,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新同學投件。藝文中心也以推廣書法精神為已任,期許逐年擴大書法獎的規模。
    本屆書法獎由傅申、黃智陽、劉神扶、盧慧紋擔任評審,傅申老師擔任榮譽主席,評審主席則由黃智陽老師擔任。

毛筆組
    毛筆組延續前年,參賽者繳交臨帖與自運作品,評審方式為將各人的兩件作品共同並列,針對整體的藝術性與技巧性,綜合給予一個分數。由於這屆除前三名之外,另增設三件佳作的名額,因此在初選上的名額稍增。初選評審們先各勾選九件作品,票數最高的前九件作品進入下一輪。第二輪投票再勾選出五件作品,從票數為高的六件裡排名。從第二輪結果看下來,每件作品都有其特色,難以裁定,最終在決定名次上評審們討論良久,決定進行第三輪投票,採取等第制投票,一等給予1分、二等給予2分依此類推,統計數字最小的名次較佳。最後由四號和六號作品皆獲得4分,五號3分,另外三件皆得2分。因此佳作確定為四、五、六號作品。在決定前三名上,黃智陽主席提議由於原本可投票數為五票,跨度大較難定高下,應縮小投票數再對六件作品重投一次。但盧慧紋評審認為佳作已定,只需針對前三名做討論。榮譽主席傅申老師在三者間觀看良久後,難分高下,需再多點時間沉澱,因此提議決定先評硬筆字,再決定毛筆組最後名次。
    最終評審檢視票數最高的三件毛筆作品,評議其各有其特色和長處,最終在傅申老師認可下,決議第一名頒給醫學系四年級余秉穎同學,評審評其作品雖較中規中矩,但是對於原帖的掌握度極佳,且可看出下過很深的功夫,技巧精湛,值得嘉許;而第二名則由華語教學碩士班一年級林鈺玲同學拿下,「用筆穩健、筆力挺健」,且自運作品將行書與篆書上下結合,極富創意;第三名是材料所碩士班一年級朱柏翰同學,黃智陽評審認為其臨摹趙之謙「用筆深勁,結構緊嚴,頗得趙書字法」,而其自運作品「章法妥帖,行筆自信可觀」。

硬筆組

    硬筆組參賽作品已先由工作人員進行形式審查,將格式不符或是有錯漏字的作品標示出,一併陳列於評審會議,以供評審們做為評分參考。然針對是否抄寫標題這點,由於此次參賽作品中,有多件未抄寫完整題目,評審決議後認為報名簡章上並未標註清楚,因此暫不影響評分。但是若是錯漏字、未落款則不符合參賽規則。
    硬筆組首先由評審們瀏覽全部參賽作品,並從中選出十五件。首輪投票後,選出最高票的七件作品,再進行第二輪投票,淘汰最低票,再從最終的六名進行排名。最後進行第三輪投票,同樣以等第制投票,分別給予六件作品一、二、三名的排序,分數累計最低者名次最高。
    最後選出的前三名如下:第一名為華語教學碩士班一年級的林鈺玲,評審黃智陽評其作品流暢而優美,優雅且脫俗,實為難得。;第二名為電機系四年級林律綺同學,劉神扶評審稱讚其字「工整清秀,具文雅氣息,一絲一筆均用心交待清楚」;第三名則由環衛所博士班二年級的邱冠智拿下,盧慧紋評審認為其作品「結字穩妥,工整端謹,筆畫牽帶間卻不乏姿態,洵為佳構。」

總評
    對於此次的參賽作品,評審們認為同學們皆能掌握前人大家的長處,融於自我的風格,顯現創意。在硬筆組方面,透過抄寫名家篇章,將書法之美展現在生活之中,反映出臺大書法獎的精神,值得讚許。劉神扶評審除肯定書法獎的精神,也期許往後能擴大推廣,讓更多學子接觸書法這門藝術,臺大擁有優良學風,也孕育出多位知名的前輩書法家,期望在這樣的環境下能持續推廣出更好的書法活動。評審主席黃智陽最後總結,書法凝聚藝術、歷史、心理與表現等元素,期勉同學們用心學習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