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屆臺大書法獎 決審會議紀錄

12月 10, 2016 ntuartpro 0 Comments

第一屆臺大書法獎決審會議紀錄

時間:2016105
地點: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
席:薛平南
決審委員:吳國豪、黃智陽、葉國良、薛平南、盧慧紋(依姓名筆畫序)
列席:沈冬(藝文中心主任)
紀錄整理:莊慈

第一屆臺大書法獎以推行書寫風氣為宗旨,設有毛筆組與硬筆組兩個組別。毛筆組共徵68件,硬筆組共91件,其中不乏外籍交換生參與。書法獎另設有網路人氣投票,以帶動同學參與並提高書法獎之認知度。評選後,獲獎作品另於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舉辦展覽,並於128日「試墨──臺大88週年校慶書法音樂會」中,搭配音樂與多媒體創作進行展演。
本次書法獎評 選由吳國豪、黃智陽、葉國良、薛平南、盧慧紋五位評審進行審查,會議前由評審推選薛平南先生為主席,統籌評選並發表總評。薛老師指出,從高中組書法評審的經歷得知,得獎學生學業表現多優異,故臺大同學的書法水準應令人驚艷。本屆參賽件數不少,可知書法風氣尤佳。未來應持續辦理。

書法組
首先進行形式審查,由於簡章未明定錯漏字、缺落款、紙張尺寸略大或略小者不得進入審查,因此皆納入評選,但錯漏將予以扣分。第一階段總覽作品後,由五位評審個別選一件,統計票數結果,超過三票者共十二件入選第二階段。第二階段,由評審分別選五件,票數統計為五票一件、四票一件、三票兩件,共四件入選第三階段。第三階段,四件作品由評審投票決定名次,並書寫評語與總評,另請評審與得獎作品合影。
第一屆臺大書法獎書法組得獎者分別為,第一名:社會系一年級劉彥妘,評審葉國良評其作品「運筆嫻熟,布局錯落有致」;第二名:職能治療系二年級黃庭瑜,評審黃智陽評其作「以褚體風格為之,秀潤雅潔,結字嚴謹,而題額篆書用筆深勁,典正端莊。整體章法用心營構,誠屬難得」;第三名:機械研究所二年級戴傳諭,評審吳國豪認為「此作取法黃庭堅書風,運筆與章法皆佳,若能略參己意必能更上層樓」。

硬筆組
首先是形式審查,部分作品有錯字、橫書,以及不確定書寫工具等狀況。因校歌即代表學校,評審一致認為書寫校歌不宜有錯漏字之情事,評審決議凡歌詞內容不符合簡章規定之橫書、錯字、錯詞者皆不納入審查,其他仍列入審查並參與網路投票。硬筆組共九十一件作品,第一階段由評審分別選出十八件,統計結果得票超過三票以上者,共十二件入選下一階段。第二階段由評審分別選出五件,票數統計為四票者一位,三票者四位,共五位進入最後評選。最終由評審投票決定名次,並書寫評語與總評,另請評審與得獎作品合影。
第一屆臺大書法獎硬筆組得獎者分別為,第一名為電機系二年級林律綺,評審葉國良讚其作品「筆觸靈動,結構優美」;第二名為中文系二年級李嘉俊,評審黃智陽評其作品「用筆挺俊,結構寬展,整體大方,表現出書寫者的自信,允為佳構」;第三名為環衛所二年級邱冠智,評審吳國豪認為「此作結字工整,運筆細膩,全幅頗見書者的用心」。

總評
薛平南老師認為,書法是最具人文情懷的一門藝術,值得於臺大推動。硬筆組是薛老師第一次參與評審的項目,因硬筆是書寫體,字體上隸書、篆書較不合適,建議以行楷書或行書為佳,流暢而能識別。若有書法基礎,在書寫硬筆時亦能呈現結構之美。硬筆組是大部分的同學皆能接觸的項目,非常值得提倡。

0 意見: